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设为首页加入收藏
您的位置: 首页 >天域动态>详细内容

天域动态

趣味民俗共体验,立夏活动欢乐多 ——记天域幼儿园立夏传统文化活动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05-06 17:10:33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立夏是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第7个节气,夏季的第一个节气, 立夏的到来,预示着今年的春天要走了,夏天转眼就到。为了让幼儿了解立夏的传统习俗,天域幼儿园5月6日开展了一系列的关于立夏的活动。

上个月我们把鸭蛋入罐,一起腌制鸭蛋,倒入白酒、盐,小小蛋儿会发生什么变化呢?历时一个月,每天看着着蛋宝宝的变化,今天终于迎来了开罐仪式孩子们迫不及待的开罐,看似外表并没有什么变化,带回家打开看看尝尝,原来美味的咸鸭蛋就是这么变出来的呀!

4DBF574416B3E15549FE382D5F92133E.png

小班的弟弟妹妹准备了帐篷和野餐垫,在帐篷里翻滚、游戏,躺着看美丽的花瓣从空中飘落,把野餐垫上,举行了斗蛋比赛、剥蚕豆、尝美食等活动。夏天的微风拂面,一切都是那么美好!除此之外,我们用镜头、画笔,发现、记录幼儿园的初夏用镜头留住夏之美,用画笔描绘夏之光,一起感受幼儿园的初夏。

4DBF574416B3E15549FE382D5F92133E(1).png

中大班的哥哥姐姐们还通过称体重、斗蛋、剥蚕豆等系列活动,立夏最大的乐趣,就是和小伙伴们玩“斗蛋”的游戏了。斗蛋的规则很简单:蛋分两端,尖者为头,圆者为尾,斗蛋时蛋头斗蛋头,蛋尾击蛋尾,一个一个斗过去,破者认输,分出高低,最后的胜利者就是“蛋王”,畅享独特的立夏气息。

11.png

在活动中,孩子们体验传统的立夏风俗,这些民间习俗其实都是人们祈求平安、美好生活的一种形式,因为有了它们,立夏变得富有民族意义,并飘散出浓浓的文化气息。在愉悦的活动中牢记传统文化的精华,在朴实的生活中学会收获与感恩,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每个幼小的心灵扎根、发芽。 


终审:天域幼儿园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